[中国高校之窗]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扬帆远航声自远

作者:陈屈亮来源: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审核人:发布时间:2013-10-16 09:58:27访问量:370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纪实

    滔滔海水万里扬波,巍巍学府弦歌浩荡。

    盐城,两千年盐都古韵,三百里湿地风光,东濒黄海,西通运河,潮卷千堆雪,涛声激昂。一颗璀璨的明珠,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这所现代化的高等学府,正在黄海之畔迎着江苏沿海开发的大潮喷薄而出,正以蓬勃的生机、高昂的斗志,蓄势以待,起锚扬帆。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于2004年7月,是盐城地区第一所、也是唯一一所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主战场的省属公办示范性高职院校,其前身为具有近50年办学基础的盐城纺织工业学校和盐城轻工业学校。在10年的高等职业教育办学历程中,学院以荣获全国首轮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等级、江苏省示范性高职院校立项建设为契机,创新办学理念,强化内涵建设,凝聚发展合力。2013年5月经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同意、教育部备案,学院正式更名为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实现了规模扩张与科学发展齐头并进。

    学院坐落于盐城高职教育园区,占地700多亩,建筑面积20多万平方米,总投资5亿多元,是一所办学理念先进、功能设施完备、环境优美宜人的现代大学。学院师资力量雄厚,专任教师269人,其中高级职称98人,占专任教师的36.43%;硕士以上学位151人,占专任教师的56.13%;具有双师素质的教师217人,占专任教师的80.67%;45周岁以下具有硕士以上学位专任青年教师143人,占青年教师的67.78%。学院设有纺织工程系、机电工程系、轻化工程系、艺术设计系、经贸管理系,开设专业及方向53个。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张荣华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  姜朋明

    工善其事,业精于勤。学院党委高瞻远瞩,团结和带领师生员工明确发展目标、清晰办学思路,在建院之初即完成并校融合、校园建设、迎评创优三件大事的基础上,又顺利实施了党建迎考、示范创建、更改校名三件大事,实现了跨越发展。学院适时制订“十二五”发展规划,坚持以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宗旨,以学生充分就业为导向,以创建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为抓手,立足盐城、面向苏北、服务沿海、辐射长三角,重点面向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大力加强“校企合作办学体制机制、重点专业、师资队伍和管理队伍、服务平台、创业型实训基地”等5项建设,全面推进内涵发展,多层次、全方位为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持,努力把学院建成综合办学水平苏北领先,合作办学体制机制创新、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省内示范,现代纺织技术等特色专业国内一流的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2013年8月学院召开第一次党代会,明确了今后5年的发展目标——建成特色鲜明的示范性综合型高职学院。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

    立德树人,立教圆梦。学院抢抓江苏沿海开发和长三角一体化两大国家发展战略机遇,主动适应区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需要,依托行业、对接产业、联手企业办专业,积极实施学院主干专业链和区域支柱产业链的“双链对接”,强化专业内涵建设,以纺织类专业为特色,以制造类、经管类专业为重点,以轻化类、设计类等专业为支撑,构建了现代纺织、现代制造、现代服务、创意设计、自动控制、生态化工等6大专业群,形成了数量适当、结构合理、优势互补的专业布局。学院根据专业建设和发展需要,统筹规划校内实训基地建设,新建、扩建、改建了一批实验实训室,初步建成了集人才培养、社会培训、技术服务、产品研发于一体的校内实训基地体系。建有国家实训基地2个、省级实训基地3个、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2个。校内实训基地建筑面积6.9万平方米,设备总值7881.3万元,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1.1万元。建立了136家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构建了“单项技能训练——综合技能训练——创业能力训练——岗位技能训练”四层递进式实践教学课程体系。目前学院有国家重点建设专业4个、省级示范建设专业4个、省重点建设专业群3个、省特色专业2个。

    学院秉承特色铸校的传统,以“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校园精神积极探索,深化改革,在合作办学体制、人才培养机制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和亮点,提升了学院的核心竞争力。

    一是构建了“双主体、四融合”的合作办学体制,增强学院发展活力。学院成立了政行校企四方参与的学院理事会,并与全国百强、江苏十强企业江苏悦达集团合作共建了“悦达学院”,建立了公办高职院校与国有大型企业合作办学的新模式,全面实施管理融合、产教融合、科技融合、文化融合,重点建设现代纺织技术、汽车服务与营销、物流管理、纺织品检验与贸易等4大专业,构建了学院党委领导、理事会指导、悦达学院董事会负责的校企合作办学运行机制。学院“高职人才培养体制改革”被确定为省教育体制改革自主试点项目。

    二是构建了“三全”、“四双”、“五实”人才培养机制,积极开展教学管理模式改革,形成了“院——系——专业团队——课程团队”四级教学管理模式,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学院坚持“职业立身、技术报国”的校训,围绕技术技能型人才这一高职教育培养目标,经过多年的研究和探索,构建了“全员、全程、全面”人才培养机制,探索了“双链对接、双教融合、双证融通、双元互动”的人才培养模式,搭建了“诚信教育、专业教育、实践教育、生活教育、心理教育”人才培养平台,着力培养“为人诚实、专业扎实、工作踏实、生活朴实、心态平实”的特质人才,形成了鲜明的人才培养特色。

    先进的办学理念,优良的办学条件,一流的育人环境,孕育着莘莘学子的梦想,他们从这里起航。

    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学院基于“创业带动学业,提升就业能力”的理念,重视加强创业教育,建成了1.2万平方米的大学生创业园,以“政园校企合作‘四层递进式’大学生创业训练基地建设”这一省教育体制改革自主试点项目为载体,加强创业实训实践平台建设,推进创业教育。学院建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纺织行业特有工种技能鉴定站、国家制造业三维CAD培训基地,鉴定职业(工种)达21个,覆盖学院整个专业,毕业生“双证书”获取率达99.2%。学院获得江苏省大学生就(创)业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20多名学生在各级创业大赛中获奖,10多名毕业生实现了自主创业。在2012年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中,学院有3名学生获一、二等奖。近两年,我院学生获得国家和省级各类技能竞赛一、二等奖95项。据麦可思数据有限公司调查报告显示,我院在全省82所高职院校中,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排名第6位,创新能力掌握水平排名第2位。

    近年来,学院以跨越式的发展和令人瞩目的办学成效赢得了良好声誉,先后获得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等30多项省级以上荣誉称号。

    在吐故与纳新之间,学院人才培养的魅力正在呈现;在顺时与酬人之间,学院的育人特色正在彰显;在奋发与昂扬之间,学院的综合实力正在提升。站在新的起点上,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这艘教育航船,一定能承载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之梦想和嘱托,在高等职业教育的碧海里劈波斩浪,高歌扬帆远航,带着浩瀚的希望,乘风破浪,驶向远方。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杨娟  陈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