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技能大赛推动教学改革

作者:陈屈亮来源: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审核人:发布时间:2014-05-09 09:11:32访问量:242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坚持把职业技能大赛作为检验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的重要手段,以技能大赛大赛为平台,参赛选手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认真备战,在比赛中探索、检验“双教融合”教学模式。
  ——依托技能大赛引导教学改革方向。技能大赛重在对学生实践能力的考察,同时也需要有一定的理论基础知识,该校要求在教学中要注意理论与实践的比例,重视实践的同时也不能忽视理论的教学,要求既要注重对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也要关注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才能真正培养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依托技能大赛提升教师教学水平。该校教学团队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要求指导教师带领学生进行针对性的训练。技能大赛体现出的对职业教育的先进性、实践性、综合性要求有助于教师更新教育理念,不断提升自身的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改进教学方法,强化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同时,一个大赛项目往往不止涉及到一门课程、一个专业,因此需要老师之间的跨专业合作,形成指导团队,这一过程对于增进教师之间的专业理解和认同,更新跨专业合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依托技能大赛增强学生职业能力。该校在竞赛的组织形式上,以模拟国家和省级技能大赛的竞赛形式,使参加大赛的学生较为深刻地体会到技能大赛的环境,从而积累大赛经验。学生可以通过参与技能大赛更加明确自己的学习目的和学习任务,促进了学生核心职业能力的形成,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提高技能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