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扎实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

作者:陈屈亮来源: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审核人:发布时间:2014-06-03 10:43:59访问量:236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突出行业性、技能型两个特色,抓住“育人质量提升、就业市场拓展、就业指导教育、创业指导服务”四个关键,扎实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努力形成学校事业发展合力的新局面。
  ——注重职业规划。学校十分重视就业指导课程建设,将就业指导课程作为必选课列入教学计划,建立了以大学生就业指导课为基础,以职业生涯规划为核心,辅以专题讲座、个别心理辅导、实习实训等环节的就业指导课程体系。根据学生不同年级层次构建就业指导服务模式,一年级学生开展专业教育和学业规划教育,二年级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三年级学生重点开展择业心理疏导和就业技巧指导,帮助学生更好地择业与就业。
  ——规范就业指导。学校组织编印了《毕业生就业指导手册》和《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创业教育》教材,分发给毕业生并组织学习,通过课程教学和辅导讲座,减少毕业生择业过程中的盲目性。组织校、院系心理健康教育人员对毕业生开展心理疏导,消除心理恐慌,帮助学生增强自信心。邀请优秀往届毕业生回母校作报告,用他们的亲身经历介绍择业经验;邀请用人单位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来校作讲座,对学生进行就业心理及自我定位的辅导。
  ——培育创业精神。学校组织实施 “大学生创业训练基地建设”项目,推进创业认知、体验、模拟、实战中心建设,建成大学生创业园,成立创业园管委会,积极开展创业培训、创业孵化、开业指导、跟踪辅导“一条龙”服务;成立了大学生创业协会等组织,与盐城市人社局联合举办SYB创业培训班;组织学生参加“创青春”等全国性、地区性创业竞赛,学校获得江苏省大学生就(创)业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2013年学校被评为“江苏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并获得盐城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创业培训(实训)基地授牌。
  ——拓宽就业渠道。学校多渠道收集需求信息,通过校内招聘信息专栏和就业信息网及时发布。学校目前有大型供需洽谈会、专场招聘会、周末就业市场等现场供需选择平台,大学生就业一站式服务系统网络、远程面试洽谈、就业交流QQ群、400电话咨询等平台,保证做到了就业信息渠道畅通。学校每年举办专场招聘会,提高毕业生就业对口率,毕业生通过网络联盟投递简历数量逐年增加。同时,积极组织毕业生参加校外人才双选会,学校与行业协会、企业建立了校企联盟,建成了以江苏悦达集团等为代表的236家稳定的就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