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阜大众报]党旗引领扬征帆 和谐发展谱华章——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校50周年回眸·党建篇

作者:张荣华 蔺 俊 左其慧来源: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审核人:发布时间:2014-07-16 10:22:43访问量:235

加强党的建设是推动高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办学50年来,特别是建院10年来,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把党建工作作为践行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的坚强保证。

创新办学思路

2004年7月,经省政府批准,江苏省盐城纺织工业学校和盐城轻工业学校合并升格为普通高校,迎来学校发展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为适应高等教育办学要求,推动学校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校党委坚持与时俱进,将贯彻教育方针与解决发展难题紧密结合,适时提出切合学校实际的工作思路、目标和举措。

建院之初,根据学校由两个中专校合并组建的客观现实,校党委及时研究确定了“瞄准一个目标,实现两个转变,实施三大建设,推进四项改革”的工作思路。经过3年艰苦努力,学院顺利完成体制转换、规模扩张、层次提高,进入内涵发展、特色创建、质量提升的新阶段。

2008年,学校党委在首次党代会上提出了新一轮发展思路,即在发展目标上,努力建成规模适度、条件优良、质量上乘、特色鲜明、环境和谐的具有省级示范水平的高职学院;在发展方式上,加快实现以外延拓展为主向、内涵发展为主的转变;在发展路径上,坚持走校企合作、产学结合的办学之路;在发展举措上,大力实施“质量立校、特色铸校、人才强校、创新活校、和谐兴校”五大方略。

2010年,学校党委精心编制“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明确了“立足盐城、面向苏北、服务沿海、辐射长三角,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办学定位,细化了建设省级示范高职院的目标内涵,确定了5个示范建设重点项目,凝练了学校的特色和亮点。2013年,学校确立了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品牌专业、人才队伍、学生素质、特色文化、美丽校园、服务能力”七项建设,努力建成特色鲜明的示范性综合型高职学院的奋斗目标,描绘了未来5年的发展蓝图。

加强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是推动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多年来,学校党委以建强干部队伍、建优人才队伍、建好党员队伍为重点,切实增强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不断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

建强干部队伍。坚持崇尚学习、崇尚实干、崇尚创新、崇尚服务,努力使领导班子成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坚强核心。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建立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差额选举办法,加强业务培训,注重能力培养,着力建设一支勤于学习、勇于创新、善于管理、敢于负责、严于律己的中层干部队伍。

建优人才队伍。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制定了《关于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搭建干事创业平台,出台优惠扶持政策,落实稳定人才地区津贴,大力引进和培养人才,累计引进高学历、高职称、高技能人才182名。学校人才结构更加合理,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达54%,具有高级职称的达44%,具有“双师”素质的达80%以上。

建好党员队伍。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要求,共发展学生党员969名、教师党员51名。通过举办形势政策报告会、开展最佳党日活动、组织系统教育培训、建立党员学习网站,不断创新教育形式,拓展教育内容,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和业务能力。广大党员在学校各项工作中奋力争先,勇挑重担,在各级各类表彰中,党员人数占比达75%。

构建和谐环境

环境和谐是促进事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学校以创建和谐校园为载体,从思想上渗透和谐理念,舆论上引导和谐走向,环境上营造和谐氛围,切实增强师生员工的归宿感和凝聚力。

积极开展教育活动。校党委围绕“高职教育内涵和学校发展定位、学校精神和办学特色、教育教学改革和办学体制创新、依法治校和规范管理”等主题,在全校先后组织了4轮教育思想大讨论,增强广大教职员工的历史使命感、工作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围绕“讲奉献、谋发展、促和谐”等主题,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等一系列活动,涌现了一批事迹感人的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标兵。

重视加强校风建设。以“争做文明学生、共建文明校园”为主题,加强学风建设;以“为人师表、立德树人”为主题,加强教风建设;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机关”为主题,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推动形成了“职业立身、技术报国”的校训与“和谐、求实、创新”的校风。学校坚持以党建带工建、带团建,群团工作蓬勃开展,工会、共青团工作获得省级表彰。

大力弘扬新风正气。重视舆论宣传,积极营造团结进取、奋发向上的育人氛围,构建党群和谐、人与环境和谐、事业发展和谐的良好局面。重视建章立制,不断完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建立健全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管理制度体系,切实做到有章可循、按章办事。重视党风廉政建设,注重教育引导,强化监督管理,推行“检校共建”,实施“阳光行政”,为学校发展保驾护航。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勇立潮头,争创一流,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组织实施了并校融合、校园建设、迎评创优、党建迎考、示范创建、更改校名6件大事,推动事业实现了跨越发展。

学校先后荣获“江苏省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考核优秀单位”、“江苏省高等学校和谐校园”、“江苏省教育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江苏省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现已跻身全国优秀高职院和省级示范高职院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