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阜大众报】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画好校地融合发展同心圆

作者:姚梦 蒋为希来源: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审核人:发布时间:2019-10-31 08:18:11访问量:1019

日前记者获悉,自本月9日市委、市政府召开支持驻盐高校发展工作会议,印发《关于支持驻盐高校建设促进校地融合加快盐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并部署相关工作后,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结合自身实际,量身打造了一批契合本地发展、提升学校教学质量、加快科研成果转化、促进优秀人才培养的方案。1028日下午,本报记者就此相关问题采访了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邵从清教授。 
  “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支持驻盐高校发展工作会议,从加快建设新盐城的全局高度,把支持驻盐高校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实施意见》提出的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深化产学研合作等一系列举措,对驻盐高校来说,是迎来了高质量发展新的春天。”邵从清说,作为服务地方经济主战场的省属工科类优秀示范性高职学院,学校一直坚守服务地方的初心,扎根盐城、服务盐城、融入盐城是学校始终坚持的发展战略。学校将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坚决执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与政府紧密互动,与行业企业深度融合,形成校地共生发展的命运共同体。 
  紧盯园区大项目,提高服务经济发展的贡献度。学校与盐南高新区、盐都高新技术产业区、中韩(盐城)产业园、大数据产业园、环保产业园、物流产业园已经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一方面积极服务传统产业办精办强,另一方面紧盯战略性新兴产业,创办了新能源、网络安全等新专业,不遗余力服务盐城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宝武、金光、华能风电等一批百亿千亿级产业项目是学校紧盯不放的大项目。一是打造基地。拟在滨海港工业园区建设成建制的“滨海港产业学院”或“综合型实训基地”,上门服务、寻求合作。二是储备人才。面向园区产业链设置专业链,形成以智能制造、精钢材料、纺织纤维、环保科技、智慧服务等重点专业为依托的专业集群,为园区培养岗位紧缺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三是协同创新。根据产业发展需求,在园区设立协同创新中心,联合国内外知名高校,设立教授工作站、博士工作站等,为园区发展提供高层次人才与智力支撑。四是培训员工。联合宝武、金光等企业开展员工岗前培训和阶段性轮训。 
  对接集团大企业,提升深化产教融合的契合度。近年来,学校与江苏悦达集团共同创建了“悦达学院”模式,实行双主体办学、三层级对接、四融合育人;与建湖县政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建建湖智能制造学院;与东山精密、东台科森、丰信航空、江苏德龙、中鼎建材精诚合作,全面深化校企融合。对接《意见》,学校将全面提升与悦达集团、东山精密等企业的合作层次和深度。一是组建职业教育集团。依托悦达纺织学院、悦达汽车学院、悦达物流学院创新办学新模式。二是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协助悦达集团等企业积极申报“产教融合型”企业。三是施行1+X证书制度试点。鼓励纺织、汽车、建筑、现代物流、智能农装等专业学生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四是促进校企文化双元互动。拓展校企文化互动路径,弘扬现代工匠精神,营造浓厚的职业氛围。五是推动人才与科技资源共享。联合申报省产业教授、科技副总,打造高水平技术成果供需对接平台。六是帮助盐城企业“走出去”。学校与天虹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帮助天虹越南工业园区培养留学生,服务企业“走出去”。学校将通过培养国际化人才,帮助盐城更多的企业走出国门谋发展,擦亮盐城名片。 
  依托联盟大平台,突出科创成果转化的精准度。近年来,学校获得市级以上各类科技项目数量居全省同类院校前列,建成省高校联合技术转移中心、省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等4个省级平台和9个市级科研平台,入选省优秀科技创新团队2个。牵头成立了江苏省沿海经济带高职院校技术转移联盟、盐城市纺织职业教育联盟。今年98日,《光明日报》以“高职院校如何‘贴近企业做学问’”报道学校的典型做法。今后,学校将重点做实“两项工作”,突出科创成果转化的精准度。一是搭平台建团队。依托学校“省技术转移中心”,从“双一流”高校柔性引进领军人才,牵头组建科研创新团队,既做“顶天”的产业前沿研究,又做“立地”的技术应用研究。二是促进技术成果转化。坚持走进园区、联合企业,以应用技术课题研究为引领、以省科技副总人才为抓手、以开发各级各类高新技术产品为目标,开展技术转化和成果转化。 
  做好民生大文章,彰显建设幸福盐城的美誉度。作为地方高校,学校将努力书写“三篇文章”,为建设幸福盐城助力。一是做好就业文章。学校每年有3000多名毕业生就业,年终就业率均保持在98%以上,连续五次被评为省就业工作先进集体。与盐城4所中职校共8个专业开展了“3+3”分段培养办学,今后将进一步加大与地方中职校合作,共同把盐城新增的劳动力培养好、留下来。响应百万扩招,积极做好退役军人、在职职工、进城务工人员及待业人员的招生和教育培养工作。二是做好保幼和养老文章。学校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已从台湾清华大学引进了幼儿教育知名教授和师资团队,为促进教学实训一体化,如果条件成熟,学校拟在盐城现代化的居民生活区领办一所幼儿园,让台湾先进的育儿理念和保育模式在盐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同时,拟从台湾师范大学健康系引进专业团队,从幼儿健康向养老方向拓展,服务盐城养老事业。三是做好精准扶贫文章。坚决完成结对帮扶射阳县新坍镇小闸口居委会精准脱贫任务,积极参与阜宁县东沟镇嵩乳村扶贫工作。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结对帮扶铜川职业技术学院发展。严格落实国家奖助学金政策,绝不让一个学生因贫辍学。 
  当前盐城已跻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心区,随着“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建设步伐的加快,盐城的城市能级和影响力将日益提升。融入盐城,一体化发展,这是学校创新发展的时代坐标。邵从清表示,城市孕育大学,大学与城市休戚与共。学校的发展成就和今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及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学校将按照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牢牢把握“高质量人才培养,高契合社会服务”两个主题,不断强化“根植地方、厚植师生、深植融合”的办学理念,不忘“服务地方经济主战场”的初心,持续走好“两海两绿”路径,在服务盐城经济社会发展中强化内涵建设、增加办学实力,画出校地融合发展最大“同心圆”,为奋力推动盐城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