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四位一体”高质量上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作者:贾妍春 陈鑫来源: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审核人:发布时间:2020-03-10 17:33:05访问量:1603

39日,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活动,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教师和全体学生通过直播方式收看了此次大课。

为了顺利组织此次活动,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牵头制定落实方案,要求做到“四位一体”高质量上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收看工作,即学校召开协调布置会、马院举办集体备课会、辅导员班主任实时线上线下辅导会、全校师生感想分享会。党委宣传部提前将通知精神传达到各总支和各部门;教务处结合学校实际拟写好材料并做好调课安排;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也都积极响应和有效落实。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了帮助思政课教师将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转化为鲜活的思政课堂,以QQ语音方式专门开展了一次集体备课。

直播课堂上,四位主讲专家不仅学术水平高且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为全国大学生和教师上了一堂有政治高度、思想深度、情感温度的高水平思政课。学校师生获益匪浅,纷纷给予积极评价。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许俊生教授表示,听了四位教授的精彩讲课,启发颇大收获良多。此次疫情防控既是一场人民战、总体战和阻击战,也是一次大考,更是一面镜子。它把整个中国社会的本真状况、真实状态在一定意义上呈现出来。防控工作的积极成效再一次彰显了党的卓越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我们要从认识论和方法论的高度,深刻认识和理解党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蕴含的哲学思想,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汽车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杨彦教授表示,此次思政大课非常及时,鲜活地将疫情防控战和思政课融合在一起,让我们进一步明白保障人民群众最紧迫的生命权、安全权、健康权是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的最好诠释。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工作者,思想得到再一次“洗礼”,精神得以再一次“补钙”。工作中要把学做结合起来,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及防疫情况统计,建设优质在线课程,丰富教学内容和形式,不断推进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浦爱东副教授慨叹:“应对突发重大全球蔓延的公共卫生事件,没有哪一个国家和地区可以独善其身或冷眼旁观,而应以‘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情怀,加强国际合作、信息交流、经验分享、守望相助,携手应对挑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中国举全国之力,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付出了最大的努力、巨大的代价,为世界提供了宝贵的‘防御窗口期’,这充分彰显了中国开放的胸襟、人类的情怀,体现了负责任大国担当,获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

辅导员薛凌云老师说:“这次四位教授的思政大课,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上了一堂精彩纷呈的示范课,我们要以其为范、学其所长,不断改革创新思政课教学内容和方法,始终发挥好在立德树人中的关键作用。作为辅导员,我们应该守初心、担使命,培养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我坚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万众一心凝聚起的坚强力量,我们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18级服装设计专业江蕾同学说:“四位教授的讲述非常精彩,我们坚信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和不断提升的医疗水平,一定能使我们很快取得抗疫斗争的最后胜利!”

19级药品经营与管理专业石智超同学说:“爱国是一种尊严,更是一种责任。青春一代的我们更应该如此,奋斗青春,为祖国作出自己的贡献,用一颗爱国心点亮我们前进的道路。”

据统计,学校有8000多名学生通过直播收看了此次大课,基本实现了收看的全覆盖,实现了对全体学生的一次精神大“补钙”和思想大洗礼。

链接:http://jsnews.jschina.com.cn/yc/a/202003/t20200310_250077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