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高校教师驻村帮扶把村民当家人:家里困难解决了才高兴

作者:陈宏武 闫春旭来源:宣传部审核人:发布时间:2020-05-15 14:57:01访问量:1881

“在嵩乳村住的时间长了就成了我的家,家里的困难解决了,我才高兴得起来。”王元生是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20185月作为盐城市委选派的驻村帮扶干部,驻嵩乳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带领村民创办茨菇种植专业合作社。在2019年底,嵩乳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9.51万元,实现了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达标和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增收脱贫的目标。

嵩乳村是盐城市经济薄弱村之一。2018年帮扶工作组驻村初期,全村有建档立卡低收入户84户,人口242人,大多数家庭因为有年迈、残疾或患病成员致贫;村集体负债72.3万元,2017年经营性收入仅5.09万元,距离“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达18万元”的驻村帮扶目标,有较大差距。

如何带领贫困农户脱贫增收,是摆在王元生面前的一道难题。他和工作组的同志深入农户家庭走访调研后,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决定创办茨菇种植专业合作社。这样既可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又能带动农户增收脱贫。

合作社成立后,工作组一方面邀请蔬菜专家指导,统一绿色种植模式,提高茨菇健康品质;另一方面策划品牌化经营创意,创新线上线下销售模式,打通消费扶贫渠道,向市直后方单位等推广销售。昔日名不经传的嵩乳村地龙白茨菇得以扬名全市,附加值大幅提高。

茨菇田头价由往年每斤1.8元提高到合作社统一收购均价每斤2.61元。种植农户每亩增收约2430元。种植农户尝到了甜头,新增申请入社成员43户,合作社流转土地增至200多亩,建成了茨菇种植区,种植环境进一步优化。

“加入合作社真的好。今年,我打算种植20亩地茨菇,刨去成本,挣7万元应该没有问题。”孙国荣说。他是村里种植茨菇的一把好手。

记者了解到,为推动村民健康素质提高,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王元生积极协调后方单位的医疗资源,组织开展了健康知识科普公益活动。

201964日,助力“健康盐城2030”——健康服务乡村行科普活动在东沟镇举办。共计216名留守村民接受了义诊服务,志愿者发放了口腔健康科普资料300份,还赠送了牙刷、牙膏等护齿用品。

嵩乳村477岁冯珍楼老人坐在轮椅上,“王主任送的这轮椅好用得很,我能自己移到院子外去透透气,柺棒也不怎么用了。”她高兴的说。当天,她获捐了一辆残疾人可折叠代步轮椅。

嵩乳村3组的单某小朋友身患白血病,父亲常年在外务工,母亲离家出走,他平时与奶奶相依为命。于是,王元生发起了“与你同行,让生命闪亮”白血病儿童患者牵手呵护志愿行动,对接一家志愿者协会,共同帮助单某,在其接受义务教育阶段,从生活、学习、心理和生理健康方面给予全面帮扶,并每年资助1000元。

2019125日,单奶奶接过资助金,动情地说:“王主任是我们的贴心人,我们有了依靠。”

2019年底,嵩乳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9.51万元,实现了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达标和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增收脱贫的目标。王元生笑着说,“嵩乳村也是我的家,家里的困难解决了,我才高兴得起来。”  

今年疫情肆虐期间,王元生还为一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提供科技服务,解决口罩生产线技术难题,确保了企业及时复产。在第一时间通过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捐款,专用于武汉疫情防控。为帮助学校做好留校学生和安保值班人员的防护,他购买了2000只口罩,连夜冒着大雪送交学校值班人员。

链接:http://edu.youth.cn/jyzx/xykx/202005/t20200515_1232932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