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学院党总支第一党支部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文/陈贵翠 图/瞿国全来源:纺织服装学院审核人:陈洁发布时间:2020-06-23 10:55:35访问量:711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 周年,为纪念党的生日,大力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引导党员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推动现代纺织技术专业改革发展中锐意进取、勇当先锋。6月份,纺织服装学院党总支第一党支部在纺服组团309党员活动室组织“党旗引领明航向,匠心护航促发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一支部全体党员及结对帮扶学生参加了活动。其中“学习云端微党课,构筑红色堡垒”党日活动过程被全国高校思政网报道

贯彻两会精神,共谱纺服篇章。支部书记陈贵翠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准确领会两会作出的重大判断和重要安排,结合工作实际主动担当作为,同时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重要内容,《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共7编、1260条,详述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内涵,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法律体系中居于基础性地位,也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通过学习,党员同志坚定了理想信念,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志为专业建设和改革发展建功立业。

弘扬铁军精神、争做红色先锋。结合纺织服装学院和第一党支部工作实际,以建党99周年为契机,开展学习新四军简史、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运用新四军纪念馆微信公众号的语音导览功能,现场学习新四军简史和泰山庙史话,学习新四军人物史话,生命的绝唱——记新四军政治部主任袁国平、叶挺将军坚定不移的入党情怀、刻骨铭心父女情——项英等新四军英雄人物事迹。新四军纪念馆微信公众号线上资源丰富,是爱国主义教育的课堂,支部党员线上线下学习结合,将铁军精神融入日常工作,传承红色基因,筑牢信仰之基。

共话战疫故事、坚守初心使命。陈贵翠带领大家学习了盐城市卫健委关于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常态化策略,特别是北京市连续新增多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重要提醒,提出要坚持健康日报、出行佩戴口罩、严格环境卫生、注意合理饮食、实行封闭管理等防控措施。支部党员结合工作实际,总结自己在抗疫战斗中的故事,院长姜为青从加强忧患意识,立足岗位、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扬铁军精神、攻坚克难三个方面讲述自己在开学复课、师生服务、质量工程建设、确保年度重点任务落实等方面发挥的作用;副院长王美红讲述在科研攻关、科技副总申报、社会培训方面的经验做法;赵菊梅讲述在二级学院师生员工及其共同居住人群风险接触信息排查与健康状况监测,缺课(勤)报告、“日报告”“零报告”和“晨午检”等方面的战疫故事;陈贵翠讲述在线上课程安排、指导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方面的典型事例;周红涛讲述在抗疫科研攻关、教学实施、指导学生技能大赛等方面的工作事迹。党员同志还针对结对帮扶联系学生“四个一”分享了经验,结对学生代表张雪柯、宋露佳等同学讲述了自己如何与结对老师紧密联系,在参加创新创业大赛以及学习生活抗疫等方面的成长故事。

推进平台建设,助力匠心育人。6月18日,学校召开省高等职业教育产教融合集成平台建设工作推进会,校长、集成平台负责人瞿才新出席会议,副校长孙卫芳主持会议。作为集成平台的牵头部门,纺织服装学院院长姜为青重点梳理了平台的建设任务、目标要求和预期标志性成果,对前期工作开展和落实情况进行了总结,指出了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解读了下一步的工作任务重点。在平台建设过程中,第一党支部党员徐帅负责明确支部成员平台建设任务分解,责任落实到支部成员,从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改项目、专利撰写、教科研论文、学生技能大赛等几个方面进行任务细化,排好建设月度和年度进度表,有计划的持续推进平台建设。第一党支部党员在平台建设过程中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目标,积极主动承担平台建设任务,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学习云端微党课,构筑红色堡垒。6月19日,纺织服装学院举办了一场特别的组织生活会,师生线上参加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4校联合主讲的首场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微党课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重要批示精神,在深入推进常态化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时刻,8位主讲人用深刻的感悟、鲜活的事例、生动的语言,讲出了党中央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统一领导疫情防控的制度优势,讲出了高校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事迹,观看的师生纷纷表示,通过这堂难忘的微党课,再次感受到中国制度的巨大优势和民族精神的独特魅力,第一党支部组织的战“疫”示范微课程云端党课活动照片被全国高校思政网选中报道。

此次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激发了广大党员争先创优意识,鼓励党员同志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促进一流品牌专业建设和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为推动一流高职院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让鲜红的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复学复课、高质量发展中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