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传承铁军精神 做心怀责任勇于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作者:邵从清来源: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审核人:发布时间:2020-09-01 09:30:21访问量:2497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同时也是一张考卷。在此期间,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号召,冲锋在前、不畏牺牲,踊跃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展现了青年担当、青春本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充分利用地方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将“铁军精神”和防控疫情的鲜活事例融入思政教育,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传承新四军“听党指挥、报国为民、英勇顽强、执纪严明”的“铁军精神”,做心怀责任勇于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传承铁军精神,新时代青年要做坚定理想信念的奋进者

理想信念是事业前进的灯塔,是拼搏奋斗的方向。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青年学生而言,理想信念不应该是空泛、抽象、缥缈的概念,只有与现实相结合,靠自身的不断激励和内省,才能内化于心。青年学生只有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充分融入时代大潮中勇担国家与民族大任,才能绽放青春的光芒,才能实现更大的价值,才能真正获得人生快乐。

学校党委在战“疫”中,将铁军精神教育与思政“云课堂”有机融合,以“弘扬铁军精神 争做红色先锋”为主题,“四位一体”高质量上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新中国历史课,开展“我们都是收信人”线上接力,举办“信仰公开课——战‘疫’云讲演”活动和战“疫”创意海报展,引导青年学生涵养初心使命、升华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传承铁军精神,新时代青年要做厚植爱国情怀的践行者

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已成为流淌在中华儿女血脉里的精神基因。从北宋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到清代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再到周恩来总理少年时掷地有声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无不包含着先国后家、舍生取义的爱国主义情怀。

为讲好抗击疫情这本爱国主义教科书,党员干部和班主任利用“线上开学第一课”,讲述防疫抗疫一线感人故事,激励青年学生立志勤学、报效祖国;邀请新四军文化研究会专家来校作题为《信仰 担当 奋斗——铁军精神的时代特征》专题讲座;举办“弘扬抗疫精神 筑牢家国情怀”抗疫英雄进校园事迹报告会和“让青春为祖国绽放”五四主题团日活动,引导学生感悟将小我融入大我的爱国情、强国志。

传承铁军精神,新时代青年要做担当时代重任的实干者

当代青年学生既是时代的受益者,也是时代的开拓者、奋进者和奉献者,应敢于担当、勇于奋斗,要始终牢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要求,用青春的臂膀扛起时代的重任,用青春的面庞装点祖国的容颜,用青春的笔触书写壮美的诗行。疫情期间,我们欣喜地看到,学校部分师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药品和防护产品的研发生产与供应、基层社区宣传服务志愿者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展现了青年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心系国家前途命运的时代担当。人民网、中国青年网以“大学教师为学校捐赠2000只口罩 背后的故事暖心”为题,人民论坛网以“用科技服务共筑抗‘疫’爱心堤坝”为题,报道了学校教师王元生抗击疫情的先进事迹;盐城电视台“盐城新闻”栏目报道了学校留学生辅导员毛雷抗击疫情的先进事迹;王元生荣获盐城市2020年“盐城好人”和“盐城市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新时代青年要有远大理想抱负、深厚家国情怀,在弘扬践行“铁军精神”中磨砺成长,不断将“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

链接:http://xh.xhby.net/mp3/pc/c/202009/01/c8198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