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报道: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着力打造特色校园文化

作者:杨娟来源:宣传部审核人:发布时间:2014-03-11 09:59:02访问量:328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校园文化建设中遵循文化建设的规律,围绕学校的主体工程,依据校园文化的特点,在校园内系统进行合乎时代发展要求的文化建设和管理,为学校发展争取更大优势。
  ——创新文化理念,培育求实文化。通过加强“和谐、求实、创新”的校风建设,形成与时俱进、昂扬向上、创新创业的共同追求;通过加强“厚德、博学、精艺”的教风建设,注重教师优秀文化的生成与发展;通过加强“明理、勤学、践行”的学风建设,注重培养学生的使命意识和进取精神。定期组织评优表彰活动,为学生学习行为、道德行为树立典型,让“求实”成为广大师生共同的作风和品格,使校园成为师生提高素质、陶冶性情、净化心灵的精神家园。
  ——依托校企合作,构建生态校园。以育人为目标,依托校企合作,构建生态校园,建立校中厂,该校建有全真型的实训基地176个,并实行企业化运作,让学生在校中厂感受企业文化的气息;与知名企业悦达集团联办悦达学院,让学生在企业接受学习和培训,直接接受企业文化的熏陶;建立科技研发中心,依托两个省级研发中心,与企业联手共同开发研究,促进广大师生深入企业、了解企业,进一步认同企业文化。
  ——注重文化熏陶,唱响和谐旋律。校园文化活动以“艰苦创业、自强不息”校园精神的培育为着力点,搭建平台,突显职业技术的特点;举办一年一度的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组织教师开展教学技能大赛,学生开展科技发明、应用操作等各类竞赛,营造企业比、学、赶、帮、超的氛围;开设企业家讲坛,定期邀请著名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来校传播企业的核心文化,帮助学生逐步接受企业文化,正确定位自己的职业观念;举办优秀校友报告会,让学生在分享师兄、师姐成功喜悦的同时,体味他们的艰辛,做好为了成功不怕挫折的心理准备。

http://www.ec.js.edu.cn/art/2014/3/11/art_4344_1448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