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江苏频道】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班班合唱团,唱响新时代”活动绽放校园“美育之花”

作者:丁钰玲来源: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11-21 15:33:13访问量:10

  11月18日,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大礼堂内传出一曲曲深情悠扬的合唱,13个以班级为单位组建的合唱团正在进行校园第一届小合唱比赛的决赛竞演。《歌唱祖国》《明天会更好》《如愿》……大学生们用一个个悦耳动听的音符描绘着青春如歌、祖国如诗、未来如愿的美好画卷。

  “合唱比赛看过很多,这样的班班合唱团比赛我还是第一次见。最近无论课间还是晚自习,路过教室、操场、校园林荫道,总能传来同学们的朗朗歌声,感觉他们上课的精气神都更棒了!今天一回家我就守候在直播间里,为我的班级加油!”今年新进学校的药品与健康学院专任教师田佳莹笑着说道。“下一个,小飞棍来咯!”艺术设计学院大一自习教室内,同学们正守候在屏幕前,为自己学院进入决赛的小飞棍合唱团呐喊助威。和着轻快的《Newboy》节拍,大家也不由地跟着旋律,一起摇摆歌唱。

  “在大学校园里建立班班合唱团,举办校园小合唱比赛,形式新颖、覆盖面广。每个学生都有享受美育的权利,而不是只面向有艺术特长的学生,这种做法很值得推广!”《我家在盐城》词曲作者,盐城市流行音乐学会副会长朱俊霖作为比赛评委现场点评时说道。

  据学校团委书记包婷婷说,“班班合唱团,唱响新时代”主题活动就是学校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意见》,落实国家教育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任务要求而精心策划的“生生有特长,职教新风采”系列主题活动之一。活动自开展以来得到了学校党委、行政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2022年9月起在全校大一、大二年级共建立170个合唱团,班级覆盖率达100%。活动在学生中产生了强烈反响,充分展现了我校青年学生踔厉奋发、团结奋斗的精神风貌,为全面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旋律营造浓厚的美育氛围。

  本系列主题活动还包括以学生社团为依托、以技能培训为摇篮、以班级兴趣小组为支点的“人人俱乐部,强国勇争先”以及红色影院“周周有影视,一同悟青春”等主题活动,现均已常态化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在推进学校“五育并举”,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提高学生审美、人文素养和职业技能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探索中国式现代化教育模式,坚持五育并举、面向人人工作机制,助力学生个性化培养、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让美育之花在校园绚丽绽放,为学校建设成为江苏省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贡献青春力量!

 链接: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218985?d=1348cc0&channel=wei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