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高职诊改专委会对我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试点工作进行现场复核

作者:文/高小亮 图/熊影来源:质量控制办公室审核人:刘华发布时间:2022-11-28 10:11:49访问量:534

11月21日至24日,受江苏省教育厅和江苏省高职诊改专委会委托,以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席海涛教授为组长,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洪霄教授为副组长的诊改复核专家组一行8人对我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试点工作进行了现场复核。

11月22日上午,诊改复核工作汇报会在我校图文信息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我校党委书记邵从清致欢迎辞。他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强调了要高度重视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精心做好顶层设计,着力加强制度建设,扎实推进诊改工作,紧扣规划目标和“双高”建设,全力打造五个层面的目标链、标准链,以“8”字螺旋为基本单元,突出事前、事中和事后三个阶段,以智能化信息平台为支撑,扎实开展“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诊改工作,致力促进学校事业健康发展。

席海涛代表复核专家组讲话。他指出,学校大力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铸校、创新活校、和谐兴校”发展方略,在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中勇立潮头,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他对现场复核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达成目标共识,抱着勇当试点突击队的高度责任感,同心同德搞好本次复核。二要明确复核的主要任务和依据,突出高职院校质量保证主体的地位和责任,强调依据高职诊改制度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学校的《实施方案》和自我诊断报告完成复核。三要自觉遵循基本原则,聚焦关键要素、关注诊改轨迹、尊重校本特色、对比改善趋势。四要坦诚相见求真务实,创造一次值得推广、质量高、效果明显的复核。

校长瞿才新代表学校从学校基本办学情况、诊改方案设计、诊改组织实施、诊改工作成效和诊改问题思考五个方面作了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试点工作汇报。报告聚焦了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和学生五个层面,汇报了两链打造、螺旋运行、引擎驱动、平台建设等方面的试点工作情况,总结了诊改以来取得的成果,分析了存在问题,提出了思考,表达了对下阶段工作的期待。

现场复核期间,专家组听取了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五个层面和信息化平台建设情况诊改汇报;召开了5场座谈会,走访了教务处、人事处、纺织服装学院等单位,深度访谈了学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部)负责人、专业带头人、课程负责人、骨干教师、辅导员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学生代表等35人次,复核期间,学校干部、师生共参与345人次,现场查看了信息化平台建设与实际运行状态,查看了诊改工作相关资料。

11月24日上午,洪霄主持召开学校诊改复核工作反馈会。席海涛代表专家组宣读了诊改试点工作复核反馈意见,他指出,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自2017年起,依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的有关文件精神,启动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工作,制定了《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实施方案》。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诊改试点工作,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为主任委员的质量管理委员会,全面协调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试点工作,按照“需求导向、自我保证、多元诊断、重在改进”的工作方针,以学校“十三五”“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为目标引领,分阶段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学校按照诊改试点实施方案,在五个层面制定了诊改制度,25个职能部门和直属单位、11个教学部门、44个专业、925门课程、308名教师、11353名学生按照“8”字形质量螺旋实施了诊改。启动了与诊改相结合的考核制度改革,激发了师生员工质量持续改进的内生动力。制定信息化建设规划与目标,分步推进平台建设,信息化基础平台能够基本满足主要业务运行管理需求,为诊改工作提供数据支撑。通过诊改试点,师生员工对质量理念的认识在实践中得到提高,逐步形成了“事前设计建标、事中常态纠偏、事后诊断改进”的质量意识,具有学校特色的质量文化初步形成,诊改工作促进了学校治理能力的提升,师生员工对诊改有获得感。

专家组成员结合具体工作分工,围绕诊改要素,重点指出了复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与不足,对继续推进学校诊改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校长瞿才新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学校一要对问题决不回避,做到全面认领。二要对整改决不含糊,做到标本兼治。三要将责任全面落实,做到全员自觉。四要加大保障力度,做到全面提升。以此次复核为契机,不断增强质量主体意识,强化诊改理念,继续完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推动诊改工作迈上新台阶,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诊改复核专家组成员、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教研室主任、专业带头人、课程团队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180多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