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构建三大平台推动心理育人工作

作者:来源: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11-28 08:23:03访问量:10

  中国江苏网11月26日盐城讯 近年来,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构建三大平台,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同心聚力持续推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打造系统化知识平台,于学习中提升素质。开设32学时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从自我认识、人格成长、情绪调控、人际关系、恋爱心理及生命意义等多个主题对学生进行教育;运营微信公众号,普及抑郁症、焦虑症等相关心理障碍知识,解大众认识之误区;宣传积极心理学、疫情心理调整方法,筑阳光心态之根基;展示学生心理咨询预约流程,引学生求助之道路;发放心理自助手册,从心态调节、宿舍关系、就业指导等七个主题为学生成长答疑解惑。

  创造立体化活动平台,于锻炼中增强韧性。开展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举办“向阳携行”宣讲会,发挥优秀学生榜样示范作用;开展“向阳教育”主题班会,培养学生积极心态;征集“向阳生活”短视频,激发学生创作才能;开展“阳光运动”线上打卡,增强学生运动自律意识;开展新生心理适应月活动,举办“大学,一个梦想起飞的地方”“大学生常见心理障碍的识别与应对”“睡眠的奥秘”三场心理适应讲座,发放心理健康宣传手册,增强新生入学不适的自我调节能力。

  塑造全方位安全平台,于关注中保障健康。加强心理委员队伍建设,通过“高校心理委员注册认证”获得心理委员证书与准入资格;开展宿舍长、班级心理委员专业技能培训,提升其业务能力;建立班主任、辅导员谈心谈话机制,从学院层面关注重点学生群体;开展心理辅导员读书交流会,组织参与专业培训,定期与班级学生进行谈心谈话,了解学生成长环境与发展现状;对老生开展心理筛查,对新生进行心理素质测试,从学校层面筛查出心理危机学生,后续进行追踪、访谈,对重点学生安排咨询或建议医院就诊,建立一生一册档案袋,对所有重点关注学生保持长期关怀;日常化心理咨询预约工作,为主动预约的学生提供一对一心理咨询;组建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通过专业培训提高其心理健康知识与技能水平,在学生群体中发挥朋辈互助效应,协助心理中心开展咨询预约、访谈准备工作。

  该校在2016年、2021年两次获得江苏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2022年获得“苏北地区2022年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比赛优秀组织奖”和“苏北地区高校典型经验和优秀成果评选优秀组织奖”。

  链接:http://jsnews.jschina.com.cn/yc/a/202211/t20221126_311924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