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项目赛事在我校成功举办

作者:文/徐涵 图/熊影来源:党委宣传部审核人:张国兵发布时间:2023-03-18 22:08:09访问量:2216

3月14日至17日,由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江苏省财政厅等15个部门联合主办,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和我校承办的2023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装备制造类“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项目赛事在我校成功举办。

大赛分为高职学生组和高职教师组两个组别,来自全省高职院校的46支学生队伍、20支教师队伍,共计92名学生选手和40名教师选手参加比赛。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高职学生组,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无锡科技职业学院获得一等奖;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9所学校获得二等奖;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四队等14所学校获得三等奖。高职教师组,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4名教师获得一等奖;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4所学校的8名教师获得二等奖;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学校的12名教师获得三等奖。

本次技能大赛以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的核心技能为赛项设计基础,借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考核要素,并融合电气控制数字化、智能化等方面的新技术。旨在展示现代装备制造业、工业自动化产业相关的职业教育改革成就以及师生的风采;检验参赛选手对电气自动化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智能控制技术、工业互联网应用等专业的核心技能掌握;同时考核参赛队伍的工作效率、质量意识、安全意识、节能环保意识和规范操作等职业素养;引领职业院校自动化、机电一体化等专业群课程综合改革、专业建设以及实验实训基地建设,促进产教深度融合;助推具有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工匠精神的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

这是我校连续第二年承办省级技能大赛,学校高度重视承办工作,按要求制定赛项筹备工作方案,下设设备技术保障组、会务组、接待组、秘书组、宣传组、后勤保障组、经费保障组和工作督查组等八个专项工作组,细化责任分工、明确相关要求。学校还积极对接兄弟院校,学习借鉴大赛筹办先进做法和宝贵经验。邀请专家实地查看竞赛场地,有针对性地对前期组织、技术支持、应急预案和安全保障等方面给予指导,确保高标准完成赛事工作。大赛的成功举办是对我校专业建设、技能培养及竞赛筹备工作的一次系统检阅,也为同学们提供了展示技能、切磋技艺的平台。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推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青年学生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为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汇聚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