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精心培育高品质 特色校园文化

作者:张国兵来源: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审核人:发布时间:2023-05-18 16:39:33访问量:1722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实施校园文化品质提升工程,把专业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职业素养与社会责任意识贯穿到校园文化建设中,精心培育高品质特色校园文化。

建设以“工匠精神”为引领的实践文化。学校打造“一院一品”文化工程建设,各二级学院把体现专业特色、注解工匠精神的要素融入实训室、走廊等,建设专业文化墙,引入企业文化突显高职教育的职业化,实现日常教学与职业塑造的高效耦合。学校融合企业管理理念、生产环境、产业技术、制度文化等内容,塑造学生优良的职业素养。校企双方按照“文化融合、产教结合”的协同育人模式,将学校的技能人才培养与企业的管理文化有机结合,到校外实训基地参观学习,近距离了解企业文化。开展校企合作论坛,成立校企文化中心、非遗技能大师工作室、仿真实训室融合企业文化,聘请专家学者来校开设讲座,协同培育学生人文素养、职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打造以“求实精艺”为特色的质量文化。充分发挥技能竞赛在引领教学改革、展示教学成果和提升教育质量的重要作用,学校将“求实精艺”融入人才培养体系,培育“求实精艺”为主要内涵的特色质量文化,开展质量文化提升工程,通过质量观教育、赛教融通、典型人物引路、领导能力提升、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建构,营造人人重视求实精艺、参与求实精艺的质量文化氛围,强化师生对质量文化的认同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传承以“红色基因”为内涵的传统文化。学校持续用好用活地方红色文化资源,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持续推进书香校园文化建设,在课程建设、社团建设、工作室建设等方面积极开展各类大学生文化、体育、艺术活动。组建高水平学生合唱团队,举办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等品牌活动。创新设立校园特色节庆日,逐步形成“校园节庆”特色品牌文化育人体系,设立人文素质拓展周,通过开展演讲比赛、朗读者接力赛、文化微电影微视频大赛等,并定期邀请校外专家学者开展人文素质工院大讲堂,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链接:http://jyt.jiangsu.gov.cn/art/2023/5/18/art_57813_108962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