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云计算大数据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作者:文/徐涵 图/熊影来源:科技处、信息与安全学院、党委宣传部审核人:陆从相、陈杰、 张国兵发布时间:2023-12-17 18:00:00访问量:721

12月17日,全国云计算大数据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在我校学术报告厅举行。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锋,盐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兰翔,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产教融合处处长李利利,南京第五十五所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副总裁余云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黄圣君,学校党委书记邵从清和来自全国云计算大数据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相关学校与企业的代表们出席会议。大会由学校校长刘玉申主持。


校长刘玉申主持全国云计算大数据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

全国云计算大数据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由南京第五十五所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三家单位牵头,旨在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动云计算大数据行业发展和数字经济建设,进一步促进“政行企校”多元协同,实现云计算大数据行业和教育的全方位合作。

李锋就推进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共建教育链,打造行业产教融合育人共同体。二是要聚焦创新链,打造行业产教融合研发共同体。三是要延展供给链,打造行业产教融合服务共同体。他表示,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充分发挥背靠产业、连接高校、服务职业院校的资源优势,助力共同体建设,推动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同频共振。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锋致辞

李兰翔在致辞中表示,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改革和发展,将持续加大对云计算和大数据相关学科的投入,鼓励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共同开展技术创新,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她希望共同体成员单位、各位领导、专家能一如既往关心支持盐城职业教育的发展,多为盐城分享行业最新信息资源,教育前沿理念,共享发展新机遇、共创美好新未来。


盐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兰翔致辞

邵从清在致辞中表示,作为牵头单位之一,学校将积极加强与兄弟院校和单位的交流合作,共同推进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一是发挥牵头单位的引领作用,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二是汇聚跨区域、跨领域优质资源,促进产教布局有效匹配、服务充分对接。三是共同打造融汇资源、融合产教、融通职普平台,完善互联互通运行机制。四是探寻以云计算为核心,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应用型技术创新的新路径。五是深化“引产入教、引企入校”,更好地服务数字中国发展战略。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邵从清致辞

余云峰代表牵头单位致辞。他指出,技术创新是推动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南京第五十五所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将调集精兵强将,加大资源投入,全力推进共同体各项工作,与合作伙伴携手共进,共同推动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链的完善,将共同体打造成为我国云计算与大数据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摇篮,为国家教育事业和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南京第五十五所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副总裁余云峰致辞

黄圣君代表牵头院校致辞。他指出,全国云计算大数据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员单位联合多家行业组织、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参与组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与学术界、产业界的同仁一道,加强产学研交流合作,以促进我国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为己任,推进行业、企业、高等学校、职业院校深度融合,打造育人新格局,推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发展,培养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人才。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黄圣君致辞

会上举行了共同体成立启动仪式、授牌仪式和签约仪式。在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中和共同见证下,共同体正式成立。李锋、李兰翔登台为各家轮值理事长单位代表、副理事长单位代表授牌。签约仪式环节,我校副校长徐桂中与合作单位代表就云计算大数据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的相关协议进行了签约。


全国云计算大数据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启动仪式

全国云计算大数据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授牌仪式

全国云计算大数据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签约仪式

成立大会后,黄圣君、南京第五十五所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校企合作总经理许建军、华东江苏大数据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谭坤分别以《主动学习及其应用》《数字化背景下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国内数据交易行业现状分析》为题,从学术研究、产教融合、行业发展等不同角度分享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题的专题报告。咸阳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张卫婷主持报告环节。

大会前一天召开了共同体成立大会预备会。会上,我校信息与安全学院院长陈杰汇报了全国云计算大数据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筹备情况。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云计算大数据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章程》、全国云计算大数据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第一届理事会单位建议名单和共同体成立大会议程。许建军主持预备会。


我校信息与安全学院院长陈杰汇报全国云计算大数据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筹备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