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地方兩會|政協委員力推非遺融入江蘇職教體系 助推鄉村振興

作者:来源: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审核人:发布时间:2024-01-24 09:37:25访问量:10

1月23日,江蘇省十四屆人大二次會議開幕,江蘇省省長許昆林在江蘇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着力提升文化產業競爭力,深入實施重大文化產業帶動戰略,推進文化和科技、旅遊、體育、農業深度融合發展。對此,江蘇省政協委員、國家級非遺大豐瓷刻代表性傳承人、鹽城工業職業技術學院非遺學院負責人陳銀付表示,江蘇應將非遺技藝深度融入職業教育體系,系統培養更多的青年從事非遺項目,保護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賦能鄉村振興。

陳銀付說,近年來,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意見》提出,將非物質文化遺產融入國民教育體系,教育部發布《完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指導綱要》。江蘇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實施意見》,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非物質文化遺產,對於延續歷史文脈、堅定文化自信、推動文明交流互鑒、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具有重要意義。

「職業教育是國民教育體系和人力資源開發的重要組成部分,實施鄉村振興發展戰略是事關國家發展大計,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事關農村居民生活條件改善。」陳銀付建議江蘇加快建立非遺職教工作聯席會議制度,以政府投入、企業支持等為主要資金來源,設立行政校企合作辦學發展專項資金,重點扶持符合非遺職教辦學需求,主觀積極,發展前景好、對推進非遺職教發展有重大意義的校企合作項目。此外,職業學校與非遺行業、企業共同建立校企合作指導委員會,試點非遺職教實訓基地,加大非遺職教融合考核評價力度,積極舉辦技能大賽,不斷提高非遺技能人才社會地位。